自序



我没有多少旅行的经验,直至成年为止也和许多人一样从俗地生活在同一个模式里,偶尔在假期时就出去小走一下,不是家庭式的小旅行,就是和一些朋友到邻近的地方散心。说是旅行,其实更像是聚会。

出来社会后也没多大的转变,普通的上班生活,对上班生活的苦闷普通地抱怨,身边来来去去的也一直都是过着普通生活的一群人。出生、长大、上学、毕业、安分守己地工作,偶尔在梦幻里陶醉着出人头地的那一天,偶尔沉溺在纸醉金迷的幻想里,然后买汽车,买房子,结婚,生子。只要看一看身边的人们怎么样地生活,然后自己也跟着一样地生活就好,只要不跑出这个社会所塑造出来的生活轨道,就不会被当作为异类。忙忙碌碌地操劳一生后,最后死去。

似乎了解了其中一个人的思维后,就可以看清这个国家所有人的生活缩影了。

有一天,当我也一如往常地在朝九晚五的生活里打拼时,当我也和其他人一样在忙碌的工作时段里偷偷地在网上“神游”时,偶然之间,我上了一个香港人的网站,然后我的注意力就牢牢地被锁在那里了,就如找到了打开宝箱的钥匙,宝箱打开后,里头藏的不是什么金银珠宝,而是世界。

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背包旅行这件事,也是我开始走出生活轨道的起点。

在他的网站游览久了,就有了尝试的冲动,有了冲动,才有行动。我的第一次背包旅行不在国外,而是在老家邻近的地方。由于当时只是为了尝试一下,所以就选了一个熟悉的环境。回想起,那时对背包旅行的概念还很陌生,虽然只是走了短短的几天,但装备却齐全得像要出走好几个月的份量。

那之后,我到了泰国。泰国算是令我萌生展开这段旅程的念头的源头。虽然泰国的旅程也只能称得上是没有目的地随处观光,但和第一次的背包旅行相比,这一次我接触了世界。

怎么样的环境会培育出怎么样的人。我们的环境似乎打从我们出生的那刻起就一直都在掠夺我们思想上的自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只要跟着大众的步伐走,就不会违背常理。

我们的常理操纵了我们的思维,我们的思维造就了我们的行为,而我们的行为催生出社会秩序,而秩序无形地维持了常理的运作。我相信,要从这么紧凑的循环关系里脱离,唯有经历了在霎那间催生出来的思想冲击后,一个人的思维才能得以转变。

而曼谷的考山路就聚集了那么一堆来自世界各地和我们的常理反道而驰的旅人。在那看似颓废的生活里,他们的眼神却没有一丝迷茫;在这分秒必争的年代,时间对他们而言似乎是飘渺而又虚无的存在;在人们意识到在现实生活里,梦想只不过是属于孩童时代的产物,然后最终妥协时,他们却转过身开拓自己的世界。虽然我们彼此就在同一个地方,但距离却又那么的遥远。

对我而言,他们的存在是一种思想冲击。

要了解这些人的生活,就得和他们一样地生活。

“下一次一定要到更远的地方。”就这么一个念头,我的旅程打从我离开泰国的那一刻就开始铺展了。

Followers